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1 -> 文明之光 -> 文明家庭
谭淑章:幸福和爱的传承
2021-08-31 09:51:10   
2021-08-31 09:51:10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W020210827687052704869.jpg

  8月27日,谭淑章早起出门转了一圈就回到大武口区万盛社区的家,坐在沙发上不到10分钟,开始打扫卫生。

  “去年做完手术,三个孩子死活不让我再做家务了。这也不让干,那也不让干,我只能等他们回来操持。”嘴上说着不干家务,谭淑章又擦桌子又拖地,一会儿也不闲着。

  还是精干利索的短发,还是时时面带笑意,谭淑章招呼记者坐下:“来,吃花生,这是我儿子专门给我买的小籽花生,他知道我爱吃我们老家湖南的花生,网上订好让人给炒的。”

  说起自己儿女们的孝顺,谭淑章神采飞扬,谁能想到,她并不是儿女的亲生母亲。

  49年前,谭淑章从湘潭市嫁到石嘴山市。丈夫李妙哉前妻去世时,留下了3个孩子,最小的只有2个月。李妙哉提出可以再生孩子,谭淑章放弃了:“家里困难,条件差,把3个孩子拉扯成人就好。”

  谭淑章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3个孩子的情景:“老大7岁,老二2岁,小儿子才2个多月。尤其是老二长得特别好看,像洋娃娃一样。”没有母亲的孩子,让谭淑章心生怜爱,也让她下定决心当好母亲。

  李妙哉虽说有工作,可是一个月30多元的工资对于五口之家而言仍是杯水车薪。迫于生活的压力,二女儿李辉被留在了湖南老家由婆婆照看。这成为压在谭淑章心上的一块大石头,为了尽快让一家人团聚,她背着小儿子出去干临时工,别人不愿干的苦活、脏活、累活,谭淑章都干过。

W020210827687053315162.jpg

  “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,多挣些钱,把二女儿接回来。”谭淑章说,在夫妻二人的努力下,李辉只在湖南住了一年便被接回父母身边。

  为了让孩子们生活得好一些,谭淑章卖过凉皮、做过裁缝。李辉上初中时,患上突发性骨髓炎。谭淑章四处求医,找到医生连夜安排手术,因医治及时,孩子避免了被截肢。

  2007年,李妙哉因患上脑萎缩、帕金森症导致全身瘫痪,生活不能自理。谭淑章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工作,自己照顾丈夫。每天她都会用轮椅推着丈夫到公园里转转,丈夫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。

  老三李建设两个多月大时,谭淑章走进了他的生活。回想起自己的童年,李建设动情地说:“生母给了我生命,继母给了我人世间最无私的爱。”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,李建设延续了父母身上的优秀品质,他把对家人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。10多年来,他坚持每年无偿献血2次,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。

  2014年,李妙哉去世,李建设担心谭淑章孤单,就和她一起住进大武口区万盛社区。去年,谭淑章住院第一天,李建设早晨7时就熬好了鸡汤,用吸管喂谭淑章喝。谭淑章做手术后,住院的每一顿饭,都是儿子做好、端来、亲自喂。

  谭淑章有些不好意思,让儿子别喂了,李建设说:“您生病了,我们做儿女的操心是天经地义。我小时候也是您这样一勺一勺喂养长大的。”简单的一句话,让做母亲的泪流满面。

  “现在社区活动多,我没事就和老姐妹们在一起。我告诉孩子们,忙自己的,不要太操心我,但他们不听,天天来看我。”谭淑章说,自己留短发已经30多年了:“当初留短发是为了拉扯孩子方便,现在留短发,既是习惯,也为了方便锻炼身体。我要把身体搞好,每天精精神神,继续享儿孙的福。”(记者  朱立杨)

【编辑】:杨兆莲
【责任编辑】:杨兆莲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